伊野尾鹅

仿佛捅鹅一样用力

【童话】一个打渔的,这么有福气

在海岸边的渔舍里,住着一个衣衫破旧面容英俊的渔夫,某日他去打渔,钓上了一只很大的深海鱼。

深海鱼开口了:“渔夫你好,我不是肉好吃的鱼,我其实是海底的王子,如果你放了我,我可以实现你一个愿望。”

渔夫愣了愣:“那实现我愿望之前,你可以变成王子的样子给我看看吗。”

深海鱼说:“当然。”

渔夫放了深海鱼,海面上金光一闪,深海鱼变成了一个金发的王子模样。他的眼睛迷人,鼻子挺拔,柔软的嘴唇像樱花瓣一样,好看得渔夫对他一见钟情。

“说吧,有什么愿望。”王子说。

渔夫痴痴地看着王子:“我只要你喜欢我。”

王子也愣了愣,然后微笑:“好了,现在你是我全世界最喜欢的人了。”

自那天以后渔夫变得魂不守舍,每天无心打渔,每天跑到岸边来和海底的王子见面。他们开心地交谈,捡贝壳,看夕阳西下。

真的好幸福啊,渔夫心想,我一个打渔的,这么有福气。

 

渔夫回到家,脸上还徜徉着幸福的笑容,渔夫的妹妹看出来端倪,问他是怎么一回事,渔夫如实交代。

“你怎么能提这么自私的愿望呢?”妹妹说:“我们兄妹俩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,你竟然就顾着自己享福,快点再去和王子提一个愿望,他一定会答应你的。”

渔夫犹豫了:“这不太好吧。”

“有什么不好的?”妹妹说:“你去和王子说,我们要住别墅。”

 

第二天,渔夫和王子见面的时候心事重重,王子贴心地问他怎么了,渔夫很不好意思地道出了妹妹的要求。

王子笑了笑:“回去吧,你们现在已经住在别墅里了。”

渔夫将信将疑地回到了家,发现原来破烂的渔舍果然变成了一幢漂亮的别墅,妹妹穿着漂亮的小裙子,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。

换了一身新衣服的渔夫愈发显得英俊动人,看得妹妹直了眼,连声说:“哥哥你应该出道当明星,否则就太浪费你这张脸了。”

渔夫很无奈:“不要想了,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打渔的。”

“不是还有王子吗?”妹妹兴奋地说:“你去和王子说说,他一定会让你当上明星的!”

 

第三天,和王子见面的时候,渔夫愁眉不展,王子又问他怎么了,虽万般为难,渔夫还是转述了妹妹的原话。

王子想了想:“没问题,明天你就是万众瞩目的明星了。”

渔夫道了谢,回到家就看见最大娱乐公司的车子停在家门口,妹妹正笑靥如花地和公司派给他的经纪人交流。

渔夫在公司的包装下果然顺利出道,成了风光无限的大明星。

明星的生活再也不如打渔时的清闲,渔夫只有得了空才驱车回到海岸边,和他心爱的小王子见面。

 

时间慢慢过去,妹妹还是觉得不满意:“你看其他歌手和演员都拿这个奖那个奖,你问问那条鱼有没有办法,至少让你拿个影帝吧。”

渔夫有点烦躁:“我们对他的要求太多了,现在不是已经很好了吗?”

“不,还不够,”妹妹说,“既然都实现这么多愿望了,也不怕再多一个,拿了影帝,就不会再有人看轻你了。”

渔夫最后还是勉强同意了妹妹的要求,一身名贵衣服的他在海岸边轻轻拥抱着小王子,告诉他等自己拿了影帝,把其他工作收尾完成后,就打算退出娱乐圈,回到海岸边当一个能和小王子天天见面的普通打渔人。

小王子笑着点头。

 

见面后的第二周,渔夫主演过的电影角色果然得到了知名电影奖的提名,半个月后,渔夫将飞往另一个国家参加颁奖盛典,也是他即将加冕影帝的地方。

出发的前夜,渔夫独自驱车,准备去海岸边与小王子告别。

反常的是,这次轮到小王子满面愁容,渔夫问他怎么了,小王子扯着渔夫的一角:“这次算我恳求你,明天你不要去,千万不要……”

渔夫问他为什么,小王子只是反复摇头:“我有种不好的预感,我恳求你……”

看见小王子难过,渔夫的心都要碎了,他把小王子紧紧地搂在怀里:“好,我答应你,我不去。”

他们静静地拥抱着,直到天边露出鱼肚白,小王子变回鱼的样子回到了深海。

渔夫回头,看见循着手机GPS找来的妹妹站在他的身后。

 

一路上渔夫都心神不宁,他很想遵守自己对小王子的承诺,但又拗不过妹妹的强硬,被押上了飞机。

真的是最后一次了,这样过于光鲜和梦幻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福气,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,他已经领悟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。

华丽的红毯,夺目的灯光,响不停的快门,渔夫坐在观众席,心跳如鼓。

自己的名字被主持人郑重地念出,上台要说致谢的话,闭上眼睛只浮现那片蔚蓝的海。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,谢谢你给予我这么多。

等我回来。

渔夫把奖杯放在胸口。

枪声刚响起的时候,所有人还以为是颁奖盛典里安排的特殊环节,直到靠近门口的工作人员倒在地上,骚乱才开始席卷整个会场。

挑在越是隆重的场合进行恐怖袭击,给恐怖主义者带来的兴奋越大。

没有章法,无视规则,不谈条件。

 

就算再后悔又能怎么样呢,枪口对准自己,没有躲闪的时间。

倒在地上的时候,以为会是剧痛和失去知觉,没想到疼痛比想象中来得温柔迟缓。胸口微微铬痛,渔夫伸手,在心脏的位置摸到一枚金色的染血的鳞片。

他听见了虚弱的好听的再熟悉不过的声音,从自己的心脏位置传来,一颤一颤的。

“对不起,我预感到这次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,可是我说不出来具体是什么……所以,我才恳求你千万不要来……”

“要说对不起的是我,都怪我……”

大批警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,把颁奖礼堂围得水泄不通。

“所以……我知道你要来,还是跟着你过来了,我不能离开水太久,还好,这次没有让你受伤,真是太好了……”

“可是我害你受伤了,你会没事的……对不对?”

一辆接着一辆的救护车赶到,鸣笛声此起彼伏。

“对不起……以后没办法再实现你的愿望了。”

“是我太贪心了,我错了,你不要实现我的愿望也不要喜欢我了,只要你活着。”

“你知道吗,第一个愿望是不能撤回的。我喜欢你,最喜欢你,你是全世界我最喜欢的人。”

警察控制了闯进颁奖典礼袭击的恐怖主义者,洁白的担架秩序井然地被运送上救护车,小王子的声音越来越轻,越来越轻。

手上紧紧捏的那枚鳞片,血迹慢慢退去,金光渐渐消失,鳞片的轮廓变得越来越透明,直到彻底消失不见。

 

“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啊。”回程的时候,所有人都对逃过一劫,毫发无伤的年轻影帝说。

 

年轻的影帝脱去了自己昂贵的西装,换上原来破旧的衣衫,在海岸边不吃不喝,一连呆了六日。

漆黑的海水汹涌起伏,没有金光,也没有来自深海的鱼。

第七日,他终于跪在礁石边,嚎啕大哭。

 

 

END


评论(4)

热度(30)